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曹文軒先生與香港作家對談:愛與苦難—文學中的現實感

曹文軒先生於2016723日(六)蒞臨中華書局油麻地分局,以「愛與苦難」為主題,與著名香港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女士、三聯書店新書《中學生文學精讀曹文軒》編者蒲葦先生進行對談。一同見證了曹文軒先生榮獲國際安徒生文學獎的心路歷程,暢談文學與現實的問題。

 關於現在的兒童文學大多是王子與公主,給孩子們塑造了一個快樂天真的美好世界,但曹文軒先生認為苦難是人生的禮物。今天的小孩當然很苦,他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競爭,面臨著沉重的升學壓力,讓我們應當看到一個事實苦和苦難不是只有他們這一代人才有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苦和苦難。我們應當敢於正視痛苦、尊敬痛苦。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又何嘗不值得讚頌呢?


座談會後是曹文軒先生的簽書會,簽名排隊的人數眾多,場面十分熱鬧。同學們亦很高興可以拿到他的簽名與合影。




曹文軒:中國兒童文學作家,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同時擔任當代文學博士生導師、當代文學教研室主任。任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魯迅文學院客座教授。主要作品有小說《草房子》、《青銅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鳥》等。於2016年獲得素有「諾貝爾兒童文學獎」之稱的「國際安徒生文學獎」,是此獎項設立以來首位以中文書寫的得獎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