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2014-2015年度 全校書展



藝文沙龍——文學作品演繹比賽

配合四十周年校慶,學校舉辦了一系列的文學活動,其中一項就是「藝文沙龍——文學作品演繹比賽」。同學的積極參與以及多元的比賽作品,實在是令人欣喜!
參賽的作品由繪畫、歌唱、樂器演奏、舞台劇、短片到舞蹈皆有,首三名的得獎作品水準亦相當高,尤以奪冠的《木蘭》用舞蹈的形式演繹主角木蘭為織女、將士的心路轉變,極為神似出色!
 









早會教師閱讀分享
兩天的早會時段,盧家鴻老師及林嘉浩老師分別為我們推介了不同的好書。盧家鴻老師推薦的《舌尖上的中國》以地方傳統飲食作為引子,貫穿一個個尋常百姓的真實故事。而林嘉浩老師推薦的《漫畫論語圖典》則以白話文和漫畫形式講解《論語》的重點內容,簡單易明。


陽光班會——午間好書點播
配合書展活動,本校5A班陽光班會在書展的午膳期間進行「午間好書點播」,由同學們聲演或朗讀出書本的情節,如《藍血人》、《傲慢與偏見》、《傾城之戀》、《雪山飛狐》等名著,十分生動!

讀書會——旅途愉快
本學年第三次的讀書會活動,由盧英敏老師、李紹基老師、陶綺琪老師、林美莉小姐分享他們的旅遊經歷,還推薦了不同的遊記書籍。






中五級講故事比賽(童話新編)
由中五同學改編童話故事的演講比賽在書展的第二天午膳時間舉行,參賽的幾位同學天馬行空的創作極為惹趣!還有即場觀眾挑戰這個比賽呢!看來同學對於二次創作都極具心得。









家長教師會——「給書本一個讚」
書展會場內增設了一個名為「給書本一個讚」的壁報板,讓同學們可以推介自己喜歡的書,但凡參與的同學都獲贈書券以示鼓勵,因此反應熱烈,壁報板貼滿了一個又一個!



名著及改編影視作品文本對讀——赤壁.決戰天下
一如既往,書展期間會安排中二級的同學參與「名著及改編影視作品文本對讀」 的講座,今年李劍崑老師選了《三國演義》內有名的戰役「赤壁」一幕來對讀,場面精彩吸引!



家長學堂——《聽爸爸的話》
這次家長學堂邀請了資深青少年教育工作者,亦是《聽爸爸的話》中的其中一位主角鄧健霖先生來分享他與子女的相處經驗,包括跟兒子一起完成不同長跑賽事,以及台灣單車環島之旅等







「圖書畫的妙想世界」讀書會
由香港兒童文化協會及誠品書店合辦的「圖書畫的妙想世界」讀書會,榮幸邀請了香港兒童文化協會成員何彥輝老師到場,為本校初中同學以及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的同學一起講解、討論《永遠的狄家》一書。現場氣氛熱烈,大家都踴躍發言,讀書會結束後,嘉賓以及同學們還一起到書展會場參觀購書呢!








 

書展作家講座暨元朗屯門區小學生新詩寫作比賽頒獎典禮
適逢今年是本校四十周年校慶,本校於去年舉辨了「元朗屯門區小學生新詩寫作比賽」,反應相當熱烈,收到一百四十多份參賽作品,而且作品水平相當高,實在難分高下。是次比賽榮幸邀請到香港教育學院及文化學系副教授霍玉英博士、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總編輯關夢南先生,以及本校校長潘步釗博士擔任評判,在頒發獎項前三位評判都分享了他們對這次比賽的感言以及寫作新詩心得。頒發獎項前,更邀請到本港著名小說作家梁科慶先生來演講,分享他的創作歷程,可謂獲益良多。

頒獎禮完結後,得獎同學、家長、一眾嘉賓都到書展會場參觀,校園電視台聯同中文學會的同學更於舞台上為梁科慶先生作了一個小採訪。最後,書展的同學、老師、嘉賓們一起合照留念。